打工度假工作Q&A

(陸續新增中,忘記朋友問過什麼問題了哈哈哈,快點留言問我!)

-

Q1-黑工?白工?

白工需要報稅,看是週領入帳或是雙週入帳,隔年可以退稅

黑工不需要報稅,領現金,也就沒有稅可以退,重點是跟「做黑的」完全無關,兩回事

但我是認為可以不用那麼執著一定要做白工怎樣的

拿我在墨爾本的時候做的兩間咖啡廳比,一間白工、一間黑工

白工17.7澳,Waitress(需扣稅,之後雖然可以退稅但也不會全退)

黑工13澳,咖啡師(領現)

因為兩間可以學的東西不一樣,一間客人多到不行可以練英文,一間客人也多到不行可以練我的破技術,所以我認為黑工也沒有什麼不好,全部在於你自己的個人考量跟學習價值。

 

Q2-銀行帳戶?手機?稅號?住的地方?工作?優先順序?

網路上爬文一定超級多關於比較各家銀行和各家手機公司的文章,我這種隨便的人就不贅述那些了

先說我是用銀行是用NAB,手機用Optus

最好是先辦好手機,因為辦銀行帳戶時需要手機跟住址

Optus可以到各大超市買SIM卡自己上網或打電話開卡,然後下載app就可以選你要的儲值方式,超級方便

英文不好的朋友就可能要去門市請店員幫你開

銀行帳戶的話,就是住址蠻重要因為大約一週後會寄出你的卡跟確認信

第一封信要保存好,之後要移動的話,要記得上銀行網站改住址

稅號也需要住址,因為也要寄信給你,雖然網站上都可以查得到

但我還是誠心的建議,最好帶一個專門放這些文件的小袋子~

 

Q3-實用的app?

機票比價- Skycanner 

(在澳洲國內大城市移動,飛機是你最好的朋友,重點很便宜)

當地評價最高最大網站- Gumtree

(找工作/買賣/sharehouse等等,用google網站有自動翻譯功能,不然網頁為英文)

能找到便宜又美麗的住宿- Airb&b

(全球都使用,又能住進當地人家)

路癡也能玩各地- google maps

(只要開啟定位,輸入想去的目的地,各種交通方式都出來)

中英翻譯- Dictionary

(自己個人覺得顯示在手機介面mark比較美的app哈哈哈)

銀行- nab

(看你自己用哪一家,推薦nab因為app轉帳快速什麼有的沒的真的很方便)

手機- optus

(看你自己用哪一家手機,optus懶人推薦)

 

arrow
arrow

    H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