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工作介紹

(攝於Melbourne City墨爾本市區)

 

那天跟兩個大學朋友出去吃飯,其中一個朋友就一直在問我關於「澳洲的工作」這件事

關於農場,我朋友問我

「到底農場的工作是怎樣?」

「為何那麼多人選擇農場,殺魚、採水果?」

「去那裡不就是要多與人交流嗎?在農場的應該都是亞洲人吧?這樣有什麼意義」

 

也因為他說他的朋友再兩個月就要飛去開始「打工度假」,朋友跟他說他們目前想「做按摩店」

 

而關於按摩,他問

「那裡的按摩店是正規還是...什麼性質?」(我轉述的很委婉哈哈哈)

「做黑的也有分白工黑工?搞不懂」

 

說到底,他會這麼關心,是因為那個也要去的女生是他「非常在意的好朋友」

我說,好拉不然我先打一篇關於工作的Blog

但工作真的可以寫非常多

因為工作真的非常多種

你想得到的,你想不到的,我甚至還參與過party上賣玫瑰花

我寫的關於工作的文章,都是我自己做過,或是我那邊的朋友做過的工作

一定還有其他的,有興趣的大家就自己去爬文

或可以以各種形式問我,我就會新增在工作Q&A中

工作Q&A https://goo.gl/LumDZJ 

-

HOW 如何找工作?

分成兩種:線上和線下

關於線上

1.Facebook社團交流 

例如你要去墨爾本,就搜尋:墨爾本 工作交流 ,基本上就會跑出來很多社團,如果要找住的,就打:墨爾本 住宿 Or 墨爾本 sharehouse

大家最擔心一定是安全問題,當時我在雪梨時就要確定墨爾本的房子,所以我還跟我聯絡的那個女生視訊看環境

大家出門在外,一定要隨時保持警覺、聰明,不用覺得「哎呀這樣會不會很怪」什麼什麼的,

記得把你的「重點」放在你最關心的事情上!

2.背包客棧 https://goo.gl/zQrqD9 

3.澳洲當地網站

Gumtree https://www.gumtree.com.au/jobs

我介紹的這個是公認最好用的

不只可以找工作,想買二手車的,很多當地人都會在裡面賣,或是出租露營車給想去環澳的朋友

也包含了住宿的共享之家Sharehouse交流等等

如果英文比較不好的人,可以使用google瀏覽器自動翻譯

但還是建議可以用原版趁機多學英文~

(其他懶得介紹自己去查哈哈哈)

關於線下

1.直接到想應徵的店丟CV(簡易履歷)

拿最廣為人知的墨爾本來說,如果已經到那邊了,最快的方法就是做好你自製的CV,俗稱簡歷,不用放太多東西,大概一張A4

基本聯絡資料跟工作經驗、技能,簡單自我介紹就夠了

重點應該是可以做的特別一點(我個人是覺得可以放個照片,因為在市區,應該每間店來丟CV的人一天大概超過十根手指,一忙起來誰記得這個是誰)

我那時在Flinder Station(佛林德斯車站)超級市中心主幹道的一間cafe'

平均一天大概超過5個人來丟CV,黑白黃人都有

老闆後來問,我根本忘記這個人長怎樣...想幫某個人多說幾句也難......

2.舍友、朋友介紹

 

WHAT 有什麼工作?

關於 Au-Pair互惠生 

關於咖啡店(新增中)

關於當地餐酒館外場PT(新增中)

關於農場(新增中)

關於 按摩店 

關於保姆(新增中)

關於商店銷售員-手機殼(新增中)

關於廚師(新增中)

關於大堡礁潛水教練(新增中)

關於小鎮工廠-甘蔗工廠(新增中)

關於Party上賣花(新增中)

關於美甲店(新增中)

關於壽司店(新增中)

關於酒吧(新增中)

關於開卡車(新增中)

關於家教(新增中)

關於婚攝公司(新增中)

 

WHY 為什麼找這樣的工作?

今天我真的要去一個地方生活,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為自己努力了

當你問我「你有比較想去哪個城市」,我連那個國家有什麼城市都回答不出來

當你問我「你去那裡想做怎樣的工作」,我卻回答「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因為我英文沒那麼好」

當你最後再問我「那你怎麼想去」,我說「有朋友一起去啊,欸那你覺得我去好,還是不好?」

連「好」,「不好」都要問別人,真的會不知道你對去「澳洲Working Holiday」這個決定,到底有什麼個人想法

當越多人是這樣回答別人,也就不用怪新聞媒體為什麼老是對「澳洲Working Holiday」大部分都是負面的評價

當沒有經過大腦思考,就跟家人朋友說,家人朋友會反問你,也只會問一次

而當我回答盡是一些屁話,能怪別人覺得「你要去澳洲Working Holiday」只是浪費時間,隨波族流嗎

 

這些我親身經歷過我和後來想去的朋友之間的問答

當然還有更多

我最後只能回他說

「你是還沒計畫還是沒有要計畫?我是認為,去一趟,真的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能思考一下你為什麼去?」

除了想好目的之外,還要思考要找什麼工作比較能達成這樣的目的

很多很多可以使用大腦

 

而我就是在走過之後

覺得如果當初再多想一點,多準備一點,更多技術一點就好了

我誰都不是,只是想把後悔過的點跟大家分享,想寫,所以要寫

只是希望想去的你們,能少一點後悔,能收穫更多回來,朝自己真正想成為的邁進。

 

 

(攝於Melbourne city, Bourke St. 街頭表演藝術)

arrow
arrow

    H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